牙齒矯正的年齡限制其實是個迷思,常聽到大家口耳相傳的過了最佳牙齒矯正年齡就沒效其實並非正確,牙齒矯正不只適用於小孩,成年人或是中高年齡者,甚至在銀髮族群中,牙齒矯正比例在近年也是逐漸上升。牙齒排列不整齊,容易衍生許多口腔問題,甚至影響健康,因此不論年紀都應該重視牙齒的健康狀況。

牙齒大概幾歲長齊?

兒童在換牙階段問題多,醫生建議應從年紀小時就養成定期檢查牙齒的習慣,有問題時才能及早發現及早矯正治療。

乳牙:平均來說寶寶會在4~6個月大時長出第一顆乳牙,全部總共會有20顆乳牙陸續長齊大概在三歲左右。
恆牙:恆牙就是此生長出後不會再換的牙齒,長出後取代乳牙,13歲以前28顆恆牙(不含四顆智齒)會全部長出

10歲,20歲,40歲做牙齒矯正,牙齒追求?

每個年齡對牙齒矯正的需求不同,很多人認為超過一定年齡,就不能進行牙齒矯正,其實經過正確且適合的矯正之後,可以讓牙齒變得更健康,甚至降低口腔問題發生的機率,因此牙齒矯正不分年齡,而是需要在治療上因人而異,量身打造。

年齡10歲前後的矯正:這個年紀因正好處於換牙時期,在牙齒生長上有足夠空間,另外正值青春期的青少年,還在成長發育的階段,齒槽骨也尚未完全定型,限制少加上新陳代謝快,這時配戴牙套適應力較佳,會比成年後的牙齒矯正期來得短,牙齒排列可以更整齊、療程也更加簡易。

年齡20歲後的矯正:成年人牙齒矯正最主要目的之一是為了美觀,然而其限制會比孩童時期來得多一點,因為如有齒列排列不整齊問題,長期下容易有清潔死角,使口腔有牙結石、牙周病等疾病,因此配戴牙套前,需要初步處理口腔問題,先使其恢復到健康狀態。另外20歲以後因為口腔幾乎發育完全,一般來說矯正期間會比10幾歲的青少年長一些,但實際情況還是由醫師評估最為準確。

年齡40歲以上的矯正:從青壯年甚至到中老年人接受牙齒治療的比例近年來也逐漸提高,除了美觀目的之外,最主要的考量會是為了加強牙齒的咀嚼功能。如果不盡早處理牙齒歪斜問題,讓牙齒長期處於不健康的狀態中,隨著年紀增長,身體機能老化,更容易出現健康問題,面臨掉牙速度加快的危機。

李冠遇醫師文章圖

牙齒矯正有黃金時機嗎?

牙齒矯正幾乎無年齡限制,但確實會因為牙齒階段的不同,而有所謂的矯正黃金年齡,在最適合年紀矯正,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對於牙齒矯正醫生建議家長們應有一個觀念,就是早期篩檢,發現問題,盡早評估治療。7~9歲通常是小孩進入混合齒列的時間,也是讓齒顎矯正牙醫進行第一次檢查的最佳時機。

如果錯過了最佳牙齒矯正年齡,並非不能矯正,任何年齡進行矯正治療,都會經醫師評估後再依個人規劃出適合的方案,不過因為成年後骨骼發育大致停止,牙齒移動速度變慢,矯正時間上會拉長,因此醫師才會建議從小應定期追蹤牙齒生長及健康狀況,及早發現及早矯正。

哪種矯正最受年齡限制?

牙齒矯正種類多,其中正顎矯治方式,因為需要在骨頭發育成熟之後才可進行,以防止骨骼因為持續的發育而又改變了位置,因此施術時機有年齡上的限制。

一般來說可進行正顎手術年紀男生大約是18歲之後,而女生是16歲左右.甚至最高年齡到50-60歲都有人進行正顎手術,然而因為正顎手術會改變人的臉型外觀,進而影響社交生活,如果需要施行正顎矯正的患者,會建議在骨頭發育完成後,狀況允許之下儘早進行。

矯正牙齒老了後會比較容易掉牙嗎?

許多人認為經過牙齒矯正後,牙齒會變得鬆動,甚至在老了之後有容易掉牙的問題,但是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

牙齒矯正原理,是透過矯正器對牙齒施加壓力,將牙齒重新排列至正確的位置,矯正治療時,牙齒受力發生移動的過程,使牙齒周圍的牙槽骨通過改正再重建,在整個矯正治療完成後,即恢復穩固狀態,再配合牙醫配戴維持器維持牙齒位置,老了以後更不會因為牙齒矯正的原因而造成鬆動或影響其健康。

相反的,如果是因為口腔中牙齒,排列不齊造成清潔困難,在長期在不健康的環境而產生牙結石或其他口腔疾病,反而會增加在年老後有嚴重牙齒鬆動的可能性。

牙齒矯正年齡不受限制,能保持健康才是我們應重視的事。透過矯正使齒排列整齊,並做好口腔清潔,就能預防蛀牙、牙周病的問題發生,讓你在人生每個階段,不論年紀,都能擁有一口美麗,自信且健康的牙齒。

李冠遇醫師文章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