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考慮過去做牙齒矯正卻猶豫不決嗎?為什麼戴上牙齒矯正器就可以使牙齒恢復整齊排列的模樣呢?牙齒矯正原理是什麼?牙齒移動又是根據什麼方式使其發生呢?

就讓英倫為您簡單介紹矯正牙齒背後的原理,並和你介紹目前牙齒矯正有哪些選擇,哪些情況下應該做矯正,以及矯正牙齒後有什麼好處,所有你想的到的問題,都可以在以下找到解答。

牙齒矯正原理

「牙齒矯正」的原理,是透過矯正器對牙齒施加壓力,將牙齒重新排列至正確的位置,無論透明矯正器或是傳統矯正,牙齒矯正運用的是牙根與牙周組織的牽動,透過矯正線施加的壓力,在骨吸收和骨再生過程中,讓牙齒開始移動。

矯正牙齒所需時間1~3年不等,依照不同的牙齒情況,也會有不同的矯正方案。

我應該做牙齒矯正嗎?

對牙齒矯正原理有了初步的了解後,你是否想檢視自己需要做牙齒矯正嗎?根據患者齒列狀況,使用的矯正方式會有所差別,因此當你有以下問題,我們建議您可以向醫師諮詢。

  • 齒列不正:
    簡單來說就是牙齒排列不整齊,上下排牙齒錯位,導致咬合不正的問題,除影響外觀外,也可能使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經常咬到臉頰內側或舌頭,也可能導致顳顎關節障礙、蛀牙與牙周病等問題,此時醫生就會建議做矯正,以免影響健康。
  • 暴牙:
    暴牙是指上排牙齒向前突出現象,造成的原因有許多種,而病患常有的特徵為雙唇無法自然閉合,笑時牙齦會外露,嚴重者牙齒會因長期暴露變黑或黃甚至乾裂,此時就會建議進行正顎手術治療,維持美觀與健康。
  • 前牙錯咬:
    俗稱戽斗,正常的咬合上顎牙齒會覆蓋在下顎牙齒的外側,但是由於上顎發育不足、不當前牙咬合關係造成前牙牙齦萎縮、或是下顎生長較多等因素,導致牙齒排列不整,下顎牙齒咬在上顎牙齒的外側,不僅臉型外觀受影響,更可能造成面歪或言語發音等問題。
  • 開咬:
    咬合時上下門牙的切端沒有覆蓋,中間有縫隙,呈現開放的狀態就是開咬,有此問題的患者在進食上可能會無法正常撕裂、咬斷食物,另外還有說話會噴出口水、漏風的問題,會建議立即矯正,讓牙齒移動到對的位置。
賴怡妏醫師文章圖

英倫提供的牙齒矯正4大方案

利用牙齒移動原理可以達到矯正牙齒的目的,幫助患者找回整齊美麗的齒列,以下為常見的四大牙齒矯正方案。

LH矯正

LH矯正和傳統的矯正鋼線器不同,使用改良的鎳鈦合金製成矯正線,LH線不但柔軟且富有彈性,能提供穩定而且溫和的調整力量去移動牙齒,故能大幅降低矯正中會產生牙齒疼痛或不適的副作用。

LH矯正法的治療時間一般而言也比傳統矯正快,可以讓患者輕鬆且快速的得到整齊美麗的自信笑容,是目前最為推薦的牙齒矯正方式。

隱形矯正

隱形矯正器是利用醫療級材質製成的隱形牙套,來解決各式齒顎排列不整的問題。與傳統矯正方式相比較為舒適,因為其移動牙齒時穩定緩慢,力量較溫和降低造成的牙齒痠痛感,加上隱形矯正器可隨時拆除、讓患者在享用美食或清潔牙齒能夠更加方便,以及其透明不易察覺的矯正器,矯正過程隱形、美觀,不影響日常生活,是許多人選擇隱形矯正的原因。

MRC矯正

MRC矯正其實與一般矯正不同,屬於一種「口腔肌肉訓練器」,通常於早期發現齒列不齊症狀後,搭配的治療方式,目的為訓練且調整患者呼吸、舌頭運動、咬合吞嚥方式,使口腔肌肉因矯正恢復正常,改善不正確的口腔習慣,牙床位置及空間也自然轉向穩定,有助於齒部發育讓骨骼重新排列,進而改善牙齒排列狀況

正顎手術

正顎手術是一種將上下顎骨切開並重新調整齒顎間位置的治療。常用於矯治顎骨嚴重畸形的狀況,如戽斗、下顎後縮、顏面歪斜等問題,需與齒顎矯正共同搭配執行。正顎手術需要配合專業的醫療團隊,包含齒顎矯正醫師及外科醫搭配合作,同時考慮外觀與正確的咬合,在術前會利用數位設計,模擬齒列咬合位置再進行正顎手術,來達成矯正咬合不良,調整臉型及增進美觀的效果。

牙齒矯正過程

STEP1諮詢評估

與醫師諮詢,了解牙齒現況,並了解患者對牙齒矯正後的期待。

STEP2X光拍攝

拍攝頭顱與牙齒的X光照,讓醫師可以了解骨骼的整體情況,以更詳盡擬定矯正方案。

STEP3數位掃描

以數位3D口內掃描機,建構口腔的3D立體模型,取代傳統印模,大幅降低不適。

STEP4制定計畫

擬定專屬的矯正計畫,與患者確認矯正方式,以及矯正所需花費的時間,並估算矯正費用等。

STEP5矯正開始

根據不同的矯正方式,開始執行矯正流程,並配合回診時間定期追蹤調整,直至符合預期。

做牙齒矯正三大好處

牙齒不整齊除了美觀問題,還有你一定想不到可能造成的健康影響!牙齒矯正後你可以看見的三大好處。

美觀

牙齒排列歪斜、不整齊,連帶影響臉型外觀,透過牙齒矯正,可以改善原先因牙齒狀況所造成的臉型不對稱。

改善咬合

牙齒最基本的功能就是咀嚼,咬合不正可能使患者無法有效將食物分割成小塊,進而影響後續消化吸收效率。透過牙齒矯正,嘴唇的閉合及齒列的完整恢復咀嚼功能,有利於消化及營養吸收。

健康

齒列不正除了易產生清潔死角,導致產生蛀牙及牙周病等,咀嚼功能不足也導致消化不良產生腸胃疾病,還會影響到個人的睡眠品質,如打呼、磨牙,較嚴重者甚至有顳顎關節障礙等問題,對身體健康影響大,應考慮透過牙齒矯正改善。

了解這些矯正原理、牙齒移動原理及各種矯正方式後,可以發現牙齒矯正其實並沒有想像的可怕,反而隨著科技的進步,各種新型的牙齒矯正方式可以大幅降低傳統矯正的疼痛及不適,如果你有牙齒矯正的問題,歡迎馬上聯絡英倫專業的團隊預約諮詢:加LINE好友,讓我們為您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