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時代不同,矯正牙齒已不再是大人的專屬權利,現今越來越多國高中的小朋友,會被父母親帶來彰化牙醫診所詢問牙齒矯正的問題,想知道自己的小孩能否從小就做好牙齒矯正,讓牙齒可以排列更整齊。

但做兒童牙齒矯正,最常碰到的問題就是:小朋友怕痛、不懂如何清潔、不知道該選擇哪種矯正方案、不知道幾歲再來矯正比較好……這些都是做兒童牙齒矯正時會遇上的大難題。

了解更多兒童牙齒矯正推薦方案,讓英倫牙醫來告訴你吧!

謝明璇醫師文章圖

兒童牙齒什麼情況需要矯正?

一般來說,矯正牙齒會建議兒童換完牙並等牙齒狀況穩定後再來矯正,但如果牙齒有以下幾種較嚴重的狀況,就會建議盡早矯正,以免影響骨骼發展。

一、前牙錯咬

前牙錯咬也就是俗稱的戽斗,當下顎生長較多或上顎發育不足,下齦的前牙就會跟著跑到上齦前牙的外側,也會連帶影響臉型。除此之外,也會造成牙齒不當的磨耗、齒質受損變薄,有時還會造成兒童牙齒搖晃、牙肉萎縮等對牙周不利的傷害。

二、後牙錯咬

後牙錯咬最明顯的就是中線不齊、下巴歪,常發生錯咬的原因,大多是牙齒長出來後就歪了,下巴去習慣牙齒位置,導致兩者一起歪,當下巴長期習慣歪斜,時間一久,臉部歪斜不對稱的情況就會越來越明顯,如兒童時期就發生這種情況,則建議及早矯正牙齒,以免骨頭長歪。

三、恆牙異位生長與阻生齒

牙齒異位生長與阻生,常發生於兒童換牙期間,恆牙長在不正常的位置或長不出來時,就要留意並及早處理,可先藉由手術使長錯位置或長不出來的牙齒能暴露出來,再利用牙齒矯正將牙齒位置拉回正確的地方。

四、深咬

如果牙齒咬起來後,只看得到下門牙的一半或甚至看不到,上門牙覆蓋下門牙太多的情形,就是深咬。在兒童時期若發現深咬狀況,常會有小下巴、下巴後縮的情形,這時應盡早做牙齒矯正,讓下巴位置可出來一些,日後臉型會較好看。

五、口腔習慣不良導致的齒列不正

小朋友常會有些不良的口腔習慣,像是:口呼吸、吸手指、咬手指、吐舌癖,這些都會造成各種齒列不正情況發生,可透過MRC功能性牙齒矯正,戴牙套並搭配醫師規劃的訓練療程,來解決這些不良的習慣,避免日後牙齒越來越歪。

謝明璇醫師文章圖

兒童矯正牙齒黃金階段

一般來說,兒童6歲前的牙齒咬合還不穩定,這時只需多注意乳牙的健康即可,6~9歲屬於混和齒列時期,在這段期間就可評估兒童是否需要做矯正,如有上述所列情形,就可以及早諮詢牙醫師做追蹤治療,看是否需做牙齒矯正療程。

當兒童10~12歲的時候,大多已換牙完畢,這時接受牙齒矯正是最有效率的,因為顎骨還未定型,這時候矯正可以省去不少時間,也比較能減少開刀與拔牙的機率,矯正結果更理想。

兒童牙齒矯正推薦哪種方案?

兒童牙齒矯正的推薦方案因人而異,建議要和醫師做過諮詢再決定,英倫牙醫診所共提供3種兒童牙齒矯正方案,歡迎預約並和專業醫師諮詢最適合小朋友的牙齒矯正方式唷!

LH矯正

LH矯正和傳統的矯正鋼線器不同,使用改良的鎳鈦合金製成矯正線,LH線不但柔軟且富有彈性,能提供穩定而且溫和的調整力量去移動牙齒,故能大幅降低矯正中會產生牙齒疼痛或不適的副作用。

LH矯正法的治療時間一般而言也比傳統矯正快,可以讓患者輕鬆且快速的得到整齊美麗的自信笑容,是目前最為推薦的牙齒矯正方式。

隱形矯正

隱形矯正器是利用醫療級材質製成的隱形牙套,來解決各式齒顎排列不整的問題。與傳統矯正方式相比較為舒適,因為其移動牙齒時穩定緩慢,力量較溫和降低造成的牙齒痠痛感,加上隱形矯正器可隨時拆除、讓患者在享用美食或清潔牙齒能夠更加方便,以及其透明不易察覺的矯正器,矯正過程隱形、美觀,不影響日常生活,是許多人選擇隱形矯正的原因。

MRC矯正

MRC矯正其實與一般矯正不同,屬於一種「口腔肌肉訓練器」,通常於早期發現齒列不齊症狀後,搭配的治療方式,目的為訓練且調整患者呼吸、舌頭運動、咬合吞嚥方式,使口腔肌肉因矯正恢復正常,改善不正確的口腔習慣,牙床位置及空間也自然轉向穩定,有助於齒部發育讓骨骼重新排列,進而改善牙齒排列狀況。

如有兒童牙齒矯正需求,歡迎和英倫牙醫諮詢,讓我們用專業與耐心,一起幫助寶貝將牙齒排列得更整齊,讓他笑起來更自信大方!
預約專線:04-777-0033加LINE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