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顎手術是什麼?

正顎手術是一種將上下顎骨切開並重新調整齒顎間位置的治療。目的是協助矯正咬合不良,並調整臉型及增進美觀。
正顎手術可以改善「戽斗」、「下顎後縮」、「顏面歪斜」等問題,也可以因此改善咬合,以及因為下顎過度後縮所造成的睡眠障礙。

正顎手術常見臉型

前牙開咬
下顎後縮(短下巴)
下顎突出(戽斗、月亮臉)
顏面不對稱(歪脸)

正顎手術新觀念 - 先開刀後矯正

正顎隨著手術技術的進步,以前認為需要先矯正一段時間的觀念也漸漸改變,在有經驗的顱顏外科醫師及矯正醫師的配合下,許多病患不須再接受漫長的矯正療程,而是利用手術優先來改善臉型及咬合,正顎手術後再完成最後的矯正,不但可以縮短整個治療時間,更可以立刻感受到正顎手術改變臉型的優點。發表在PRSJournal 2017年126其的文獻中已證實這樣的先手術後矯正的方式與傳統治療方式有相同的效果,並可大幅減少矯正時間至一年以內。但此方法並非所有人適用,例如原先牙齒排列非常凌亂或有干擾者。需要經由矯正醫師及手術醫師共同評估,並由矯正醫師提供可行的治療計畫後才能決定。

矯正醫師問診及說明初步治療計畫

諮詢與準備

正顎手術醫師
向醫師諮詢正顎矯正治療的方向
正顎手術醫師
向醫師諮詢正顎矯正治療的方向
 
會診及資料蒐集
外觀及口內照片、x光、牙齒模型等資料。
* 擬定整體治療計劃

術前矯正

術前矯正
齒顎矯正醫師>上顎正器,改善排列凌亂牙齒,
去除手術過程中牙齒咬合的干擾
術前準備
正顎手術醫師>確認身體狀況,安排手術時間及抽血檢查,
取手術前資料,包含斷層掃描紀錄,牙模等;
確認手術計畫,製作手術定位版

正顎手術

正顎手術(可核併其他顏面骨塑型手術)
正顎手術醫師>制定手術計畫並進行手術,可合併其他如削骨,削顴骨或是下巴塑形等術式(手術部分與他院口腔外科或整形外科配合)

術後矯正

術後矯正微調
齒顎矯正醫師>進行術後的咬合微調

療程結束

 
正顎手術醫師>持續觀察臉型變化
齒顎矯正醫師>完成矯正,給予維持器
有什麼想諮詢的嗎? 歡迎與我們聯繫!
醫師專欄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