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進步,拔智齒時多少都會聽到醫師說可以放膠原蛋白來幫助傷口復原,智齒膠原蛋白在Dcard和ptt上也有不少人在討論是否要放置,然而,拔智齒膠原蛋白並不是免費的,也沒有健保給付,因此關於價格問題更是大家特別關心的。

聽別人的經驗分享固然重要,但有醫師的專業知識才更加分,本篇文章就由彰化拔智齒的權威醫師來告訴你,那些關於智齒膠原蛋白的大小事吧!

拔智齒用的膠原蛋白是什麼?

拔智齒用的膠原蛋白是什麼?

當我們過了青少年時期,拔牙齒後的凹洞會越來越難補回,所以若是確定要拔智齒,都會建議趁年紀輕及早拔除,以免之後牙齦位置呈現凹洞

若拔除的是水平智齒或較大型的智齒,所需時間就更長,這時如果放置膠原蛋白,可幫助傷口較快癒合,且減少自體骨吸收並誘導新骨再生,加快癒合並減輕疼痛。

拔智齒過程中,膠原蛋白什麼時候放?

膠原蛋白的放置時機會在智齒完全拔除後,放置於傷口內,智齒的傷口復原過程會吸收膠原蛋白,使癒合更加順利

很多人會覺得智齒拔除後傷口會自行癒合,不需要放膠原蛋白也沒關係,但是在這過程中,齒槽骨會慢慢吸收下降,造成前面第二大臼齒敏感度提高,易發生齲齒的狀況。

所以醫生建議拔智齒後使用膠原蛋白填入骨缺損中,保護拔牙傷口,並促進齒槽骨再生,也是現代牙醫師更推薦的做法。

林昶興醫師文章圖

智齒膠原蛋白的價格多少?

膠原蛋白會依傷口大小來決定價格,在英倫牙醫,拔智齒放膠原蛋白的價格為3000元,若傷口較大(如:需縫合的下排智齒)需要較多膠原蛋白,會視情況多收2000元,英倫使用的為世界大廠Terumo的產品,絕對值得信賴。

如何決定要不要放入膠原蛋白?

智齒膠原蛋白是為了讓傷口復原較順利,但並不是每個人都一定要自費這個項目,若是傷口較小或身體的復原速度良好,凝血因子正常,是可以不用放置,讓傷口自行復原的。

若是拔智齒後的傷口接近神經、血管,或牙根形狀特殊導致拔牙後傷口變大,一般牙醫師都會建議使用膠原蛋白,確保術後恢復。

拔智齒是否使用膠原蛋白,情況真的是因人而異,它不是一定,但根據醫師多年經驗,使用膠原蛋白一定有加分效果,端看個人的選擇。

不論如何,都還是會建議和醫師做討論再來決定,畢竟拔智齒也不是小事,要仔細考量再來執行,會比較妥善。

如果對於智齒膠原蛋白還有任何問題,或有拔智齒需求,都歡迎來電04-777-0033,或加LINE諮詢,和英倫牙醫診所聯繫,讓我們用專業為你解決智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