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的病患往往會問:我是否需要先補牙才能進行矯正治療?事實上,有些情況下,即使有缺牙問題,也可以進行矯正治療。這取決於缺牙的位置、數量以及矯正的目標。

不論是缺牙植牙的順序問題,或想用缺牙矯正來填補牙齒空缺,可以接下去閱讀,英倫牙醫將為你說明關於缺牙處理的各種狀況。

缺牙不補是否可以進行矯正治療?

一般來說,若缺牙位於後方、對於咀嚼功能影響不大,且患者希望改善的是前牙美觀,則可以考慮先進行矯正治療。

然而,若是有多個缺牙或缺牙位置對咬合造成明顯影響的病患,我們通常建議先補牙再進行矯正,以確保咬合的穩定性和功能

楊淙頤醫師文章圖

補牙和矯正的最佳順序是?

正確的治療順序是確保療程成果的關鍵。當牙齒缺失時,周圍牙齒可能會移位,咬合關係可能會受到影響。在這種情況下,牙醫師通常會建議先補牙再進行矯正治療是最佳選擇

補牙是為了提供缺牙區域的支撐和穩定性,先將缺牙處進行補牙,才可以為矯正治療提供優良的基礎。一旦解決牙齒缺失問題,就可以進行矯正,將牙齒重新定位,改善咬合和牙齒的美觀。

因缺牙問題需要矯正,有哪些矯正選項?

英倫牙醫提供三種矯正選項:LH矯正隱形矯正MRC矯正,這三種矯正的適用對象與情境不同,以下分析給你聽。

一、LH矯正(Low Friction矯正)

  1. 特色:LH矯正是利用鎳鈦合金的LH矯正線取代傳統鋼線,這種線非常柔軟,可大幅減少傳統矯正移動牙齒時產生的疼痛,彈性佳,可一線到底,具記憶的功能,能溫和移動牙齒,不易在表面上留下刮痕。
  2. 適用對象與情境:LH矯正適用於各種咬合問題,包括輕度到中度的矯正需求。它尤其適合有牙齒間隙、牙齒擁擠或有輕微咬合問題的病患,LH矯正是矯正起來效果最顯著且最舒適的選擇。

二、隱形矯正(Invisalign)

  1. 特色:隱形矯正是一種透明、隱藏的矯正方式。它利用醫療級高分子材料製成的隱形牙套,取代傳統以鋼絲進行的牙齒矯正,解決各種牙齒排列不整齊的狀況。
  2. 適用對象與情境:隱形矯正適用於輕度到中度的矯正需求,包括牙齒間隙、牙齒擁擠、咬合問題等。它最適合追求外觀美觀且不想露出矯正器具的病患。

三、MRC功能性矯正(Myofunctional Research Co.功能矯正)

  1. 特色:MRC牙套只需在白天配戴1~2小時,睡覺時戴整晚,便可增加牙弓生長的寬度和空間,幫助舌頭定位,在無形中幫助小朋友訓練出舌頭的正確擺放位置,以達成正確的呼吸與吞嚥目標,同時改善不好的習慣。
  2. 適用對象與情境:MRC功能性矯正主要適用於兒童和青少年,尤其是在牙齒和顏面發育階段出現問題的病患。它特別適合修正咬合不正、口腔肌肉功能問題、舌頭位置不正確等情況。MRC功能性矯正是一種干預性的矯正方式,能夠幫助改善顏面發育,提高咬合功能和整體口腔健康。
楊淙頤醫師文章圖

總結起來,缺牙不一定需要補牙才能進行矯正治療,但治療順序仍是取決於病患狀況

矯正方式取決於缺牙的位置和數量,以及咬合問題的嚴重程度。尋求牙醫師的專業建議,綜合考慮個人需求和狀況,才可以找到最佳的治療方案,獲得健康美麗的牙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