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拔智齒後會有以下幾種狀況:剛拔不久進食有不好張嘴的問題、發現鄰牙移位,鄰牙與旁邊牙齒牙縫變大,甚至會搖晃。

本篇文章將會告訴你智齒是怎麼拔的,拔智齒後遺症有哪些,拔完智齒多久會好,以及拔智齒後注意事項。

智齒是怎麼拔的?

長正的智齒要拔牙其實跟一般牙齒沒有太大的差別,不過橫躺的水平智齒因為卡住了,沒有辦法直接出來,所以需要比較不一樣的拔法,現在的拔法是將牙齦切開,露出牙齒,然後將智齒分成幾塊拿出來,再將切開的牙齦縫合,上麻藥打針時會痛,拔牙時不會痛,但會有緊緊的感覺。

拔智齒後沒照顧好會有後遺症嗎?

拔智齒雖然是簡單的小手術,但如果事前評估和術後照顧沒有做好,可能會引發以下幾種狀況

1.麻醉風險:有些人對麻醉劑會產生過敏反應,手術前一定要仔細評估。

2.術後感染:手術後如果沒有小心照顧傷口、按時服用抗生素,口中的細菌可能會引起傷口感染。

3.血流不止:傷口閉合不完全,或是患者的血小板功能異常都可能造成血流不止。

4.相鄰的牙齒受損:手術的過程中處理不當,可能會對周圍的牙齒造成損壞,手術後要記得持續回診治療,只要遵守醫生的指示按時服藥,小心照顧傷口,拔智齒不太會有嚴重的後遺症,但如果術後牙齒出現異常的症狀,還是要盡快回診,避免情況惡化。

拔智齒後有哪些注意事項?

  1. 飲食:
     拔智齒後的傷口十分脆弱,盡量不要食用過燙,過辣,過刺激的食物,避免造成傷口不適,建議選用偏流質性的食物,等傷口在穩定一些時,可以食用較軟的食物,在過一段時間可以食用冷食,可以讓血管收縮,幫助傷口止血,要是傷口出現腫脹,只要按照醫師指示服用消炎、消腫的藥物,就比較不會容易造成傷口持續腫脹、或是發炎感染。
  2. 腫脹流血:
     不想吃藥的患者也可以冰敷,在拔牙完2天內冰敷:拔牙後冰敷可以讓血管收縮,幫助傷口止血,或是買冰水或是小冰塊含在口中,也能有同樣的效果,拔牙完三天後仍然腫脹的話,建議熱敷,等傷口止血後使用溫熱敷,可以加速傷口周圍血液循環,幫助傷口周圍消腫。
  3. 清潔方法:
     許多人會覺得為了避免刺激到術後的傷口,拔完牙後幾天不刷牙,拔完智齒後一樣可以正常清潔牙齒,除了傷口的地方不要觸碰之外,「傷口周圍」的牙齒都要正常的清潔,如果沒有定時清潔可能造成細菌過多,造成傷口感染。

拔智齒後傷口多久會好?

拔智齒正常2~6天內疼痛症狀即可恢復,若想要快點復原建議使用膠原蛋白,牙科使用的膠原蛋白內含纖維素,這種成分有助於凝血,對於凝血功能不佳的病人,可選擇放置來加速傷口的凝血,以減少術後出血及腫脹的問題。

水平智齒及較深埋伏齒,拔除後強烈建議自費膠原蛋白,拔牙傷口較大、接近神經、血管,以及凝血功能較不好的朋友,醫師會建議病患使用,膠原蛋白可以加速拔智齒後的傷口癒合,也能減少感染機率。

更多拔智齒QA快問快答

拔智齒需多長時間?

平均時間約需要10~40分鐘

每種智齒都需要拔嗎?

並不是每個人都一定要將智齒拔除,只要智齒的生長空間跟角度沒問題,並做好口腔清潔,保留智齒並不會造成任何問題,但如果智齒的生長擠壓到臼齒,就必須拔除。

拔智齒會打麻醉嗎?

一般拔智齒都會打麻藥,而麻藥大約會在術後3~4小時後消退,而這邊也要特別提醒患者,在麻藥消退之前要告訴自己有意識地吞口水,避免口水沿著嘴唇留下來。

拔智齒後須回診嗎?

拔牙結束之後建議一周後回診檢查傷口、拆線,確認傷口都沒有其他發炎、感染的狀況之後就不需再進行回診了。

拔智齒後若發燒怎麼辦?

如果拔智齒後出現發燒、身體嚴重不適、或是傷口嚴重出血的狀況,都建議盡快回診檢查,確認是否因為傷口感染而出現其他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