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適美在醫學上的正式名稱為數位隱形矯正裝置,隱適美矯正適合的對象有很多,例如:齒列擁擠、深咬、反咬、錯咬、開咬、暴牙、牙齒排列不齊、咬合不良等等。

大家都說隱適美矯正優點多,但你真的了解隱適美是什麼嗎?隱適美原理又是利用什麼推動牙齒的呢? 矯正的流程包含哪些步驟呢?本篇文章一次告訴你。

隱適美原理是什麼?

隱適美原理是透過電腦掃描牙齒型態,並以 3D 數位模擬牙齒的模型,接著依照個人牙齒型態製作客製化的排列牙套,模擬病人每顆牙齒的位移過程,訂製專屬的透明牙套組。

隱適美牙套本身平滑富彈性、舒適度佳,不必擔心刮破口腔問題,且牙套的特殊彈性可讓病人在配戴時默默地改變牙齒的位置,透過定期更換隱適美牙套,讓牙齒漸漸推往適當的位置,透明的牙套不影響外觀,是隱形矯正的特點。

隱適美的專利豆豆,能徹底擠壓牙套與牙齒間所有空氣,讓牙套與牙齒結合更緊密,位移牙齒效果更好,再搭配骨釘、橡皮筋等矯正輔助工具,只要依照醫師指示,戴足時數,便可以輕鬆達成矯正成果。

賴怡妏醫師文章圖

隱適美與傳統矯正有什麼差別?

傳統矯正器的原理是利用調整矯正線的方式,讓牙齒排列到適當的位置,既不美觀,也較不方便,隱適美原理是會讓患者每一週更換一次隱形牙套,能減少配戴時的不適感,也能夠將牙齒的對稱性調得更精準。

隱適美還有一大特點,就是其設計為包覆牙齒可拆卸的樣式,不像傳統牙套把鋼線固定於牙齒上,容易有許多清潔死角,患者只需維持正常口腔保養習慣,不需擔心清潔不足所帶來的蛀牙風險。

 隱適美流程如何進行?

一、蒐集口腔資料:

透過3D數位影像技術,將病人口腔裡的牙齒位置進行數位建檔。

二、模擬療程擬定計畫:

透過模擬病人牙齒進行矯正的過程,醫師這時候也將擬定矯正計畫與病人溝通,確認計畫後便據此製作隱適美牙套。

三、定時回診:

相較於傳統牙套需要每個月回診,隱適美只需每 6 至 8 週回診一次,讓醫生檢視牙齒移動的進度、口腔清潔的情況,並取得下一組的隱適美牙套。

四、配戴隱適美維持器:

隱適美矯正的最後一個步驟就是按時配戴維持器,為牙齒的排列做最後的定位,以免牙齒位置跑掉。

隱適美有哪些條件限制,如何評估?

雖說隱適美比一般矯正的優點來的多,但單靠隱適美透明牙套無法有效旋轉牙根角度,也是隱適美缺點之一,矯正過程必須額外黏鈕釦、共同施力,才能有效將牙根轉正。

此外,隱適美透明牙套對於關閉大牙縫的控制力較差,拔牙區前後牙容易有內傾狀況,需要花較多時間進行微調,如果矯正案例屬於複雜狀況,有時也會結合隱適美透明牙套與傳統矯正共同處理。

賴怡妏醫師文章圖

若您無法自行評估是否適合隱適美矯正,英倫牙醫每位醫師都有通過隱適美專業認證,能精準為你規劃矯正方案,若您對隱適美原理有疑問,歡迎到英倫牙醫詢問,撥打電話:04-777-0033,或加LINE諮詢